IMG_2423    

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--方智出版

來談一下這本書好了,

其實一開始是想在博客來上面湊金額,所以才搜尋目標以外的書籍。

然後突然看到這本書,說真的,我的確是容易受到封面影響的人!

這本書的封面白白淨淨,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大概看了一下簡介,發現他不只是在談「整理」

 

第一次被打到內心的話是

僅清除自己「不需要」的物品,大約只會減少總量的兩、三成。若僅留下「需要」的物品,則只會留下總量的兩、三成。

 

正因為這句話,還有目錄,我毅然買下這本書。

(後來看了「斷捨離」,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,之後另文再說)

 

以下來講一下這本書的重點好了~

本書的重點是:「被怦然心動的物品所包圍的幸福環境」

所以原則就是:「把同類的物品集中起來,一樣樣拿在手上,看看擁有這樣物品是否會讓你覺得幸福,這樣物品是不是讓你心動,而不是考慮物品的功能性利益,而是心動與否」

 

這本書跟斷捨離的不同,是斷捨離比較理性,而這本書講比較多「如何做」

舉例來說:

1.   先把物品按類別分,一次整理一個類別,而非一個地方。例如「衣服」、「書本」,如果每類物品的項目太多,可以再往下  

分。例如衣服可以在分為「上衣」、「下半身」、「外套」、「襪子」之類的。

2.   一次整理一個類別,切記整理時一定要把該類別全部集中,一方面是讓自己認清自己該樣物品的切確數量、也能更快的做出判斷。   

3.收拾丟棄的順序原則是先從「容易判斷心動與否」及「感情層面糾葛較低」的類別開始,也就是說較容易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物 品,或是即使判斷錯誤的損失也不大的類別,所以建議從衣服開始,尤其是非當季衣服開始。順序大概可以從衣服開始,其次是書籍、文件、小東西,最後才是紀念品。

4.在該類整理完之前不要進行收納。若有覺得買來都沒穿,丟了可惜,但又不是狠心動的衣服,就問問自己:「當初為什麼買?」「可能是因為他看起來好看」,但「為什麼買了沒有穿?」「因為這類衣服我穿起來不適合,我肩太寬」之類的。去檢視看看這個物品的「任務」是不是已經達成了。它來到你身邊,就是要告訴你「你適合什麼?不適合什麼?」以及你買他的動機,就是你以後要注意的地方。這樣就足夠了,放手讓他去更適合的地方。

5..收納衣物時,盡量採用「直立式收納」(其實就是可以看到自己有什麼衣服)


看起來好像是教大家如何丟棄東西和整理東西。但是其實我是覺得藉由整理,

會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東西對我是必要的、什麼是不必要的

也讓我突然注意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,什麼東西穿在身上我會有自信、會開心。

 

之前看過另外一本書也曾經提過,你身上所呈現的形象(包含衣服、包包、身邊物品)就象徵你這個人的「品牌」。

所以如果身邊都是自己「勉強用之」的物品環繞,

時間一久,身邊的朋友也會對你冠以你營照出來的形象,送禮也是送這類型的禮品,

於是身邊就多了越來越多「勉強用之」的不必要物品。

但這些東西卻不會讓你覺得更幸福.......

 

所以在決定什麼是自己要保留或要丟棄的過程中,同時也會建立自己的自信與品牌形象。也會讓自己更有邏輯的去思考事情。

 

我還在努力整理中啦!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附上我整理前後的相片



"上衣類"全部集合 IMG_2440          

把想要的上衣整理到一個衣櫃抽屜    IMG_2551    


剩下的我區分成直接回收,以及分送給好友區(上傳到FB給有緣人)

希望送出去的衣服也是被喜歡的,而不是硬塞給人家的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淨化空間 整理 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